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1

參賽初衷

在這系列的文章之後相信大家已經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了,這次的文章我盡可能總結與 React 相關的部分,新手時期不能理解框架運作,很大的原因是基礎觀念問題,比如 javascript 基本的閉包啦、紙紮的 event loop 觀念啦...等等,不想多提及是怕跑題了,因為我認為那是我們每個人,身為工程師必須自行檢驗的問題,或許之後有機會再考慮做這方面基礎的教學吧!

致歉部分

老實說,後面提及 Next 框架實作時,很多都屬於後端操作的行為了,這對想要待在前端舒適圈的朋友有點不公平,通往更資深的道路其實不一定只能往後端前進,你一樣可以往 React Native 這類 App 開發的方向來點技能樹,但我主要還是想要補齊 React 發展的新功能與新概念,斷在這裡其實也比較好一點,我本來後面想講的內容也比較偏向我自己的想法和選擇,當然有機會還是會用主題的方式分享。

還有就是我可能還是要照顧全新手的部分,我自己是有製作教學文件在我的 GitHub 連結裡面,但主要是給認識我的朋友或是學生看的,我是怕說沒有前後文,沒有解說PPT會不會讓一些新手有錯誤認知,現在我已經補上了,但對很早開始追的讀者來說還是比較抱歉的。

自己的感想

在我的觀念裡面,認知和思想永遠要比你直接拿到解答來得重要。

這也是我喜歡做開發的一個原因,每個開發就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但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是無限多種的,而每種解法後面的思維邏輯,要往往比正確解答來得有趣。

自學習慣

我在讀 patterns 的書籍時,更希望透過相同的概念,來使用不同的範例來實作,這樣能夠比較每一種做法的差異,與他背後想解決和關心的問題,這些觀念和想法的探討,才能夠有效幫助你在未來開發的場景下使用。

我們從小寫慣了選擇題,但真正的開發是不會只有四種選項的,你的想像力也不應該只侷限於四種,所謂的標準解答在不同的情境當中,也可能變成臭不可聞的 💩 code。

同理應用

所以當你去面任何公司,也可以用同樣的觀念反推,有歷練的工程師通常不會把話說得太死,也比較會在乎你解題的思維和想法,那種實力很差的就只會在乎他以為的標準答案,還不能接受不同的想法,這個可以過濾掉很多雷缺,當然錢也很重要啦,選錢多的總是比較不會心理那麼不平衡。

給同為非純血的一些想法

身為一個半路出家的雜役,能提供的就是我吸收完反芻的一些甘苦談,做軟體開發,除了學習技術之外,實際做出來還是更為重要的事,我很喜歡 Linus Torvalds 說的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所以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會直接做一個與範例不同的功能,來證明他是對的而且我的思路也是對的,很多人學習的時候只有看過別人的 source code 就開始高談闊論,這種方式並不會讓你成長,只會讓自己永遠活在自己以為的舒適圈裡面。

也不能說不行啦!網路世界少了這些酸民,就少了迷因的素材了!

Wrong cannot afford defeat but Right can. -泰戈爾

不害怕失敗的精神,才是通往更成熟的捷徑,每次的失敗都會讓我映像深刻,那要遠比背書來的容易。

所以成功的背後是透過無數的失敗累積和灌溉,那你在學習的時候怎麼可以輕易掠過這些犯錯的經驗,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看原文教學影片的原因,他們思想和我們從小接受的價值是相抵觸的,誰說學習的目的一定是要為了某張證書,某個名校的學歷,那些只不過是世俗眼光下的奢侈品。

找回最初的快樂

對一個人來說,學習某項技術,本來就是為了解決某些需求而產生的,那是最純真,最快樂的學習環境。

加上證書或證照,那也只不過是概略的保存期限而已。

我們都應該要自我反省,我們是真的為了最存粹的動機而學習,還是為了那張世俗眼光通膨下的產物而學習?

『求知慾』本來就是尋求知識的渴望,加上分數加上等級這些世俗的價值,讓我們本能地避開犯錯的可能,也就捨去了對我而言最有效的記憶方式,這些都是我經歷過後才深刻體悟的。

我們都有好學的一面,只不過被教育制度下給污化了

願大家都能找回屬於自己學習的快樂,不論任何技術!

關於學歷

真的不是太重要,當然我不是那種學歷無用論的邏輯。

試想同為老闆的角度,如果你開的公司選人才的方式只有透過學歷,那你怎麼能確保他的實力配得上產品開發的技術要求?同為名校畢業,難道就沒有走後門這類的漏網之魚嗎?

再舉個例子,今天如果我是哈佛大學CS相關科系畢業,要去面試 Google 的機會,他也不會因為你是哈佛大學畢業的就放水,或略過演算法的那個面試流程啊!

考演算法的目的,是為了理解受試者對需求的理解、溝通、還有解題上排查的能力,並且確保他能夠符合公司對於技術的基本要求,如果都能具備的話,學歷也只是大家茶餘飯後聊天社交的話題而已,如果你有更有趣的背景,不是也顯得更特別更有話題嗎?

天上不會掉餡餅

『XX天速成班』這是不對的行銷話術,沒有速成的技術,只有不熟的技術,這系列的文章就是要告訴轉職或想轉職的大家,不要笑想只花三個月念完人家本科花四年才學完的東西,就算大學的課排很鬆,你也不可能只花三個月就能吸收完全,而且做過開發的都知道,書上的東西事一回事,跑起來的程式又是另外一回事!

走得遠和持久要比走得快更為重要,沒必要在短時間透支掉自己學習的動力,抓自己覺得舒服的學習時數,持之以恆,保持與生活的平衡,不要因為別人的成功來對自己的生活施加不必要的壓力,別人的成功可以參考應用,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他能承受的苦難,你未必也能承受,又或者幹嘛承受XD。

特別感謝

這部分要感謝的都是我在 youtube 上看的一些平台,這一路上給予我前進的方向與動力,全部列出來的話可能會多到難以置信,我就挑頻道還有我主要學到的內容來分類吧!

Html, css, javascript部分:

頻道 簡介
Kevin Powell 被網友尊稱 God of CSS,那一定是大拇指的啦!
Web Dev Simplified 基礎的入門 html/javascript/css 教學,我的基礎很多都是從這裡學習的。
TraversyMedia 這個也是早期學習資源不充足的環境下的一盞明燈。
developedbyed 這個也是早期學習資源不充足的環境下的一盞明燈,另外有教學一些 Figma 的使用。
AniaKubow 這個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吧,除了能力以外老師漂亮很重要。
ChrisCourses 利用 javascript 來做遊戲開發又能講解的這麼仔細的頻道不多啊。
meth-method 停更很久了,但利用 javascript 開發馬力歐遊戲的教學確實很映像深刻。
Adrian Twarog 除了基礎外,在開發設計層面的教學更加受用。
FollowAndrew css和設計畫面的觀念應向很深。
Alex 宅幹嘛 以前常常會參加每週三的直撥,台灣口音良心平台。

React部分:

頻道 簡介
Ben Awad 算是我的引路人,基本上我的 React 是跟著他學習的。
PedroTech 給了我很大的激勵,他還在唸大學的時候就已經在做教學了,雖然我那時候已經會 React 了,但還是從他的影片內容學到很多不同的觀念。
Jack Herrington 這個我已經推了很多次了,如果他早點做影片我可以不用學得那麼辛苦。
Theo T3 stack的作者,我就不再多做介紹了。
Dave Gray 教學很詳細的平台,我記得在 Udemy 好像也有開課。
Codevolution 雖然有點口音,但教學上很細心。
Leo Roese 教學偏向使用 Next 框架,但我覺得還是蠻受用的,比較需要一點基礎。
Anthony Sistilli 有點口音,但我的 Mui 算是從這裡學的。
JavaScript Mastery 很多有關 React 的教學。
Sonny Sangha 我的 React Native 算是從這裡學的。
Josh tried coding 主攻 React, Next, typescript。

其他推薦部分:
這邊的話多半就是程式基礎觀念,有前端,有後端,也有不語言的應用。

頻道 簡介
哈佛CS50 推薦,完全新手,完全受用教學,但不要忘記自己要實作練習的部分,看完!==會,功課都有上繳的話可以換到世俗的證書一張,大推。
freeCodeCamp 非營利組織,會有不同領的高手分享課程。
Neet code 練刷題技巧,讚讚。
ThePrimeTime 偏向瞎聊,但時不時會分享很多有趣又實用的東西。
Ryan Carniato solid js 的作著,直播導向內容,可跟著實作
Fireship coding news和memes的聚集地
Programming with Mosh 新手向內容,有網路付費課程可以上進階,節奏比較慢,但很詳細。
Caleb Curry 黑板觀念題,對於非本科來說挺受用的。

以上就是我比較推薦的一些學習平台,當然還有很多,但我相信上面的已經夠大家使用了,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不用過於著急,也不用太有壓力,只要有在思考,你就是有在成長和進步。

那麼,今年的內容就到這邊,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大家!

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祝福你們可以順利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上一篇
React 走出新手村 — Rick and Morty練習(II)
系列文
React 走出新手村 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Vader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3-10-01 20:40:54

恭喜完賽

0
danny101201
iT邦新手 3 級 ‧ 2023-10-02 22:50:53

謝謝你分享這麼優質內容期待可以得獎~

0
hohshencode
iT邦新手 5 級 ‧ 2023-11-09 00:02:30

很用心,恭喜完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